万能的查理君

简称查理,本体盆栽
目前纯读者,写文发小号:ヨモギ
微博跟lof一个名字

在lof上也发一下

这是关于战人的某些理解,个人色彩很重,非常重。
不过我没打算为战人开脱。
我只是觉得他的忘却有着无法避免的因素和理由在内,这让我有些理解了他,仅此而已。

说一件我小学时候的事好了,那个时候的我跟那个时候的战人差不多一个年纪。
我的一个同学,在班上是那种调皮捣蛋还学习成绩特差的男孩,他的母亲在当时因为车祸去世了。
我只见过他母亲一次。我依旧记得那是一个十分漂亮且温柔的妈妈,她骑上电瓶车,示意她的儿子坐到后座,那一天她穿着素色长裙,黑色长发披散,这令我对那个同学的印象产生了些许偏离感——这种顽劣的人怎么有这样的妈妈?
我们的老师在讲述那起事故时用的语气简直就跟讲述抗震救灾时那些亡者的事迹一样,因此那些词很多我都不记得了,我只记得她说:他母亲的脸因为车祸和大火被烧到无法辩识。
我脑海中顿时出现了盖着白布,面颊焦黑的尸体形象。
这跟记忆里那个女人相差实在太远。
我在那个时候感受到了内心震颤,那是一瞬间极度深刻的悲伤,它一闪而逝,但依旧觉得哪里空空荡荡的。

我的意思是,死亡是一件非常,非常残酷的事情。
它很简单地把一个人从这个世界上抹掉了,却还留着回忆来折磨我们。
人对于自己最亲近的人甚至是动物死去都是很难接受的。
更别说是一个小男孩的母亲的去世,这件事就像是个窗框重重砸在他身上,在他还没意识到的时候一个他可以依赖的,可以去索取的对象就这样永远消失了。
而理应与他一起悲痛的人,在葬礼上同样痛哭的人,转头就说要组建新家庭。
“从今以后我们要坚强”
“那就别不负责任地把怀念和悲痛的工作甩给你的儿子”
“但是她永远都不会回来了”
“只要有一天你还活着,我就一天不姓右代宫”
这让小男孩更深刻地意识到他的母亲再也回不来了。她在坟墓中,在那个冰冷的棺材里,公墓的草皮都还没有覆盖上,尸体腐烂,而她再也不会回来了,而且被她所爱的人彻底忘记,就像从未存在过,老照片上闪烁着的面孔不会再是原来的。
这种悲伤太过深刻,伴随着暴怒一起,男孩在黑夜里哭得没完没了,这个世界上他是唯一一个还记得他的母亲的人了,一个被消灭存在的人,在黑暗里承受孤独的灵魂,被一个小男孩祭奠。他内心里温暖柔软的印象与冰冷肮脏的死亡混合在一起,令他反反复复质问。
“她为什么要死?她为什么要死?”
母亲不应该死去。
“这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
“死亡就是死亡”
“不管是谁都会死”
这样的悲伤实在是太过强大了。
好不容易融入新集体,从悲痛中恢复过来,再回想之前的生活,男孩觉得那好像是半个世纪还是一个世纪以前的事情了。
……又是,十月了啊。
之前的十月还什么都很好。
万事顺利。

评论

热度(1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