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的查理君

简称查理,本体盆栽
目前纯读者,写文发小号:ヨモギ
微博跟lof一个名字

一点杂感

关于努力和热度不符的问题。
简而言之就是期待值跟现实的差异。我回想起来,我在写下那些字的时候,其实根本没有想过那些期待,偶尔翻阅自己的文字的时候,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想起来,啊,就这么寥寥数千字,我竟然用了那么长时间。
实际上你在文章中耗费的心力,对于局外人来说,是不容易看出来的。他们只看到了结果。你在文章中使用的资料,暗喻,叙述,因为被放在了故事里,变成了故事的一部分,能够引起的注意也是有限的,至少在这种很难去反复阅读的当下,确实如此。
实际上对于现在的我来讲,写东西最大的意义在于“写”本身。
脑海里有一个故事,你该怎样把它讲出来?一个没有讲出来的故事有点像某种幽灵。如果你去讲的话,应该从哪个视角切入,如何去描绘,时间的推进又该如何,在哪里开始转折,最后在何处结束。都是很值得探索的事。那些故事在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被讲出来以后,那感觉——怎么说,你会意识到“就是这样”!
就像找到了爱人一样。
说不期待是不可能的;没有人会不希望自己被看到被夸赞。但那个期待值的下限?……我真的没有。能够收到喜欢和评价,不论如何我都会很开心。既然不是用写作来赚钱的话,对于读者的期待值,还是不要有“至少xxxx”比较好。作者其实应该享受的是写作本身,有的时候还有,类似于放出鱼饵钓鱼的乐趣,因为读者跟作者的理解总有偏差。








评论

热度(35)